北京体育大学关于启动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暨举办首期青年骨干人才交流与培训营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开拓创新,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人才,学校将启动“北京体育大学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青年骨干人才计划”),并于2020年暑期举办“首期青年骨干人才交流与培训营”(以下简称“培训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青年骨干人才计划”

作为学校“双一流”人才支持计划的一部分,启动“青年骨干人才计划”。本计划所指青年骨干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先期以近5年入职的青年教职工为主,选拔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骨干人才,跨学科组建创新团队,以3—5年为1个培养周期,实施团队化精准培养,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

(一)培养目标

通过实施“青年骨干人才计划”,搭建立足体育,面向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的人才成长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年教职工主动快速进入体育战线和学校发展主战场的能力素质,增强青年教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爱校情感,自觉将个人的职业发展融入到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跨学科、跨院校、跨国界对话能力的优秀复合型教学、科研、训练及管理人才。

(二)团队设置

在团队设置上,坚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为原则,对学校的学科力量进行整合,突出创新团队建设。

学校计划通过开设培训营,选拔培养青年骨干人才,两年内组建完成10个团队,分别为:

1.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研究团队

2.体育战略与政策研究团队

3.体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

4.运动表现与体育大数据团队

5.运动营养与反兴奋剂研究团队

6.运动医学与康复研究团队

7.青训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团队

8.青少年体质与体育教育质量监测团队

9.体育赛事制作与传播团队

10.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团队

(三)培养与支持措施

1.跨学科团队化培养。将不同学科的青年骨干编入上述团队,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联合科研攻关等多种方式,开展专业化有针对性地培训,并围绕团队主题,重点开展创新性研究,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2.经费保障。学校将统筹基本科研业务经费、“双一流”人才专项经费和教育基金会奖励经费等形成专项资金,在培养周期内给予跟踪资助。其他与青年人才有关的经费资助、奖励等也将予以优先资助。

3.项目支持。采取“项目+团队”的形式,设立科研课题。对上述团队及个人,在承担科研任务、项目立项、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4.政策激励。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上级各类青年人才计划、奖励计划等人选,原则上从上述团队中择优产生;人才称号、公派出国进修等也将向团队成员倾斜,优先推荐。

5.跟踪管理。学校将明确目标、任务,对上述团队及个人进行年度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停止资助,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取消“青年骨干人才计划”资格。

二、关于培训营及首期培训安排

(一)开设培训营选拔培养青年骨干人才

为更好地实施“青年骨干人才计划”,选拔培养优秀人才,学校定于自2020年起每年举办1期青年骨干人才交流与培训营。参训人员通过自主报名、学院(单位)推荐和学校审核后选拔产生。参加培训后,经综合测评合格者正式进入有关团队,纳入“青年骨干人才计划”进行精准跟踪培养。

(二)首期培训营安排

1.培训时间及地点

7月13日(周一)至8月7日(周五),每周一至周五在校内进行培训。

2.培训方式及内容

培训营特邀校内外、行业内外、国内外专家组建导师团队,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专题研讨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体大、体育、体育科技、体育人文”进行课程设置。

理论课程分为通识课和专业课两大类,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体育史与校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体育科技前沿问题;体育人文前沿问题;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国际局势与热点时事等。

实践课程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学员前往二七校区、冬奥组委、科训基地、国家级科研平台、企业研发基地等开展现场实践教学。课余还将根据情况适当组织文体类素质拓展活动。

3.报名程序

2015年以来入校工作的青年专任教师(含辅导员、教练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自愿报名参加,学院(单位)负责推荐;2015年以前入校的青年教职工也可自愿报名。报名表见附件1。

参训青年教职工原则上应为40岁以下(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特别优秀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以上人员由学校审核确定最终参训人选,并视情况,结合个人意愿和工作需要统筹组建团队。

4.有关要求

(1)各部门、单位对推荐人选要严把政治关、师德关、育人关和质量关,在教职员工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选拔推荐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对推荐工作进行监督,对推荐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审核。

(2)培训期间,学校提供休息房间。考虑防疫因素,提倡学员周一至周四住校不返家;如培训期间不能住校,请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持“两点一线”家校往返,不另去他处。

全体学员周末返家要求同上。

(3)参训人员须全程参加培训,原则上不得请假。

各部门、单位请于7月7日17:00前将《北京体育大学青年骨干人才交流与培训营报名表》及《青年骨干人才交流与培训营报名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bsuhr@bsu.edu.cn

联系人:王媛,联系电话:62989255/9525。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