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师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精神,在我校广泛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特制定此项工作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持续地开展师德教育和培养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提升我校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营造优良环境,提供精神动力。引导本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着力培养高层次体育人才,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服务于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事业。

三、组织机构

(一)校级师德建设工作组织

1.学校成立校级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制定学校师德建设实施办法,布置师德建设工作,开展师德教育,组织师德检查和评比活动,组织进行学校师德方面的表彰和惩处。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池  建  副组长:高  峰  徐  星

成员:邢尚杰、蔡有志、付红星、郭涛、宋殿兴、

李庚全、章潮晖

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在教务处。

2.学校成立校级师德建设督导组,对师德规范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师德建设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推荐师德先进典型,报告失德的人和事。督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高峰  

成员:章潮晖、迟旭东、薛文婷、李庚全、在职教师、退休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若干

(二)院系师德建设工作组织

1.各院系成立师德建设工作组,对本院系师德规范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本院系师德建设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推荐师德先进典型,报告失德的人和事。工作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党总支书记  院长(系主任)

成员:副书记、副院长(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

2.各院系成立师德建设督导组织,对本院系师德规范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师德建设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推荐师德先进典型,报告失德的人和事。督导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党总支副书记

成员:在职教师、退休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若干

四、工作内容及分工

(一)开展师德教育宣传,形成育人文化氛围

1.制定学校年度师德教育宣讲计划,开展全校性师德理论学习或实践教育活动。各院系制定本部门师德建设方案,按方案开展师德教育活动。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教务处、思政部、各院系师德建设工作组参与)

2.利用校园已有的文化设施和宣传阵地,逐条介绍师德规范和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在头脑中建立遵守师德的意识。开辟校园网络师德教育宣传栏目,报道师德建设内容、活动形式和先进事迹。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党委宣传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参与)

3.建立本校师德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师德信息,汇集师生建议,通报师德典型,披露不良现象。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党委宣传部、各院系师德建设工作组参与)

4.逐步规范和完善学校道路名称和建筑的名称,使其体现学校历史传统和文化特点,在学校硬环境建设的同时,建设富有体育和师德内含的软环境。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党委宣传部、后勤管理处参与)

5.学校的广播和电视开始系统报道师德建设活动,宣传师德先进人物的事迹,披露教师和学生中的不良行为,从正反两个方面引领和推动师德建设向着确定的目标前进。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教务处、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各院系师德建设工作组参与)

(二)总结师德建设经验,表彰师德建设先进

1.召开师德建设研究会,回顾师德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师德建设数据,介绍不同单位师德建设的经验。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各院系师德建设工作组参与)

2.开展师德工作评比,评选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召开师德建设表彰大会,表彰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各院系师德建设工作组参与)

3.汇编师德建设工作经验材料,整理师德标兵的事迹,形成师德建设阶段性成果。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思政部、各院系师德建设工作组参与)

(三)加大失德惩处力度,提高教师队伍水平

1.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北京体育大学师德失范行为认定办法。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

2.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和本校师德失范认定办法,对存在失德行为、造成严重后果、产生恶劣影响的个人,给予校内通报、警告、撤消教师资格、开除教藉等处分;对违反法律的个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纪委参与)

五、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统筹实施

师德建设工作由校党委统一领导、规划、部署,由专门设置的机构予以执行,在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等方面体现一致性和连续性,避免标准不一,令出多门的情况发生。做到强化统筹,有序推进。

(二)经费支持,合理使用

学校每年安排师德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校院两级师德建设活动。专项经费由校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规划、统筹使用,保证师德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