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北大地,矢志教书育人”—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宗礼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10月23日上午,学校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主办的“师德讲堂”第六讲体育馆开本次师德讲堂特邀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宗礼他以“扎根西北大地,矢志教书育人”为题为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主持报告会我校全体教师和部分职能部门人员参会

王教授是甘肃省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还是今年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之一。他扎根西北30年,在这块贫瘠而又大有作为的土地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他专注教学,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课程19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名;他潜心学术,在科研领域不断深耕,提出了西北民族地区板块式社会结构的认识,为解释西北民族地区政治稳定和农牧民政治行为提供了全新视角;他甘作人梯,在三尺讲台成就人生价值,带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教授用朴实而又真挚的话语分享了他教书育人之路。12岁登台给村小学授课,到研究生毕业后拒绝各种邀约,毅然决然回到母校任教,扎根西北30余年,教授心中矢志教书育人的种子在他辛勤汗水浇灌之下,逐渐长成参天大树。王教授在谈到自己为何能30年不改初心时动情的说“我始终坚守在大西北,我感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人,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做点事。”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坚守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的第一线,时刻提醒自己心存敬畏,心中有爱,在这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提升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水平,跟上时代步伐,引导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王教授的报告引起老师们的共鸣,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爱岗敬业,严谨笃学,无私奉献,用始终如一的坚守与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本职岗位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邢尚杰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王教授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师者对教育事业的深深热爱和对教育创新的孜孜以求。他提出的做一个好老师要心存敬畏、心中有爱、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凝聚了他在教书育人道路上的宝贵经验。他潜心治学、热心从教、以身作则、甘为人梯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勇于奋发、勤于探索、乐于奉献,努力去追求立德树人的目标,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学校全面深化“三个转型”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