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名师线上授课第三讲开讲


3月24日晚,名师线上授课第三讲特邀北京市教学名师、我校心理学院张力为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带来心理健康及其相关因素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处(部)长孙震主持,住校干部、青年教师等在线聆听了讲座。

图片1.png

疫情来袭,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纷纷勇敢应战,但情绪的病毒并非只会侵袭风暴中心的人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居家隔离成为一场全民自觉的战行动,生活方式突变、正常的人际交往被阻隔在有限的空间爆炸式的信息传播等会带来不安、焦虑抗战一线人与事的过度共情等消极情绪。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如何为自身心理健康撑一把保护伞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张教授夜话疫情,紧密围绕心理健康这一主题向听众解释了心理障碍心理健康等概念,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测试指标,并给出了保持心理健康的建议。他指出纯白即健康人群特殊情况下负面情绪增多也会带来心理冲突,产生应激反应,同样需要心理救援。如何提高幸福指数张教授建议可以通过自我同情、向下进行社会比较、社会支持等方式实现。本次讲座学校教职工在工作、生活中运用心理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及面对压力、危机做好自我情绪调适提供了有益帮助。

孙震处(长在总结中讲到,张教授结合案例,深入浅出为我们普及了心理学基础知识、介绍了如何在实现个人一个一个目标中更好地应对不良情绪,保持心理健康,实现自我价值。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对心理健康人群也会产生影响,同样需要心理疏导比如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在鄂师生需要更多的关心关怀,在防疫一线连续工作的干部职工也同样需要正视自我,积极面对,希望大家从张教授讲座收获幸福。疫情当前,我们要继续保持积极情绪,阳光心态,构筑坚实的心理防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主讲人简介

张力为,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哲学博士,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前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运动心理学会主席(2014-2018),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分会前主任委员(2005-2013)。

主要研究方向:自我观念,自我控制,心理疲劳。截至2019年,已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27篇,学术会议论文228篇。曾帮助中国网球队、田径队、艺术体操队、蹦床队、帆船帆板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等国家队备战参赛奥运会进行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