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五四青年节青年教师座谈会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倾听青年教师心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地落实,4月30日下午,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召开以“奋斗正青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来自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17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张哓静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04113423.png

座谈会气氛轻松愉悦,与会青年教师代表们围绕“奋斗正青春,永远跟党走”主题,就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和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共话青春担当;同时,结合教学、科研、训练和管理工作实际,对学校青年教师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教育学院的刘惠老师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和如何学习党史两方面做了发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可以以史为鉴、吸取教训、增进智慧,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在悟思想的同时还要注重干实事,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上好每一堂课;要发扬党的斗争精神,坚守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人文学院的智慧老师结合观看《西南联大》纪录片谈了自身体会。“西南联大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那些才华横溢的联大教授们始终坚守大学之精神,恪守大师之风骨。我们当代教师要继承他们这种精神,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尊重知识、敬畏学问,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瑞桓老师提出,辅导员开展思政工作要不断地学习、内化与创新,面对个性鲜明的零零后大学生,不能局限于严肃、刻板的教育方式,要适度容错,给学生们思考、探索的空间。同时,作为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与专业水平,要通过自身行动与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即所谓“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微信图片_20210504114210.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辰老师畅谈了自己对使命与担当的理解。“五四运动时期,一大批青年才俊为挽救民族危亡、唤醒民众挺身而出,甘做冲锋陷阵的士卒。如今在国家对体育事业需求发生转变、学校持续推进“三个转型”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北体大的青年教师也要勇敢担负起历史使命,在产出一流科研成果、传承和创新优秀文化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为国家体育事业和学校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竞技体育学院的孙友斌老师结合体操项目特点分析了体育的育人功能。“学生在突破内心恐惧完成体操动作的同时,锤炼了意志,培养了独立自信的人格品质;在训练中互相保护,彼此信任,培养了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从强健体格到塑造人格,体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在青年一代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体育商学院的滕晓键老师认为,在工作当中既要“低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脚踏实地工作的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站位,多关注时事政策以及学校的发展战略,把党和国家的需求、体育改革和学校发展大局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还就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教师队伍配备、学科发展、职称评聘、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张哓静认真听取青年教师代表的发言和意见、建议,对大家入职以来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转达了学校党委对青年教师的关注重视和殷切期望。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核心要义,真学真信真懂党史;结合新中国体育史、校史学习,全面、历史、辩证地认识新时代体育的价值、功能以及北体大和北体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能够深刻领悟“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对知识、能力以及价值观教育的内在统一要求,立足岗位职责,潜心立德树人,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五四精神。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将认真梳理青年教师代表们在座谈会上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出实招、见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青年教师座谈会是学校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强化教师思政工作、凝聚改革发展力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定期开展教师座谈,建立与教师沟通思想和工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