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美院到新雅书院——名师线上授课第一讲正式开讲


为丰富住校人员业余文化生活,促进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人事处(教师工作部)联合有关部门、单位以邀请名师线上授课、共享网络课程资源、经典优秀电子书推荐等形式,为住校人员搭建在线学习、提升能力、调节身心的优质平台。

3月10日晚,名师线上授课第一讲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睦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题为“从清华美院到新雅书院”的讲座,带领学校教职工一起探寻艺术之美。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处(部)长孙震主持,在校教职工、湖北地区教职工和各学院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讲座。

        李教授用书房夜话的形式娓娓道来,向教职工讲述了清华大学艺术教育的历史,阐明了艺术与艺术教育的关系,艺术教育的意义、影响,并结合自己30多年的从教经历,谈到了艺术教育对塑造人格、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让听众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李教授的讲座,充满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现着教育与艺术的交融,生动地展现出一名艺术教育者的初心和情怀。

孙震处(部)长在总结中讲到,李教授的讲座发人深思、引人思考。巴尔扎克讲过,艺术乃德行的宝库。清华大学不缺少体育,体育大学也同样不缺少艺术。李教授对艺术与艺术教育的思考,启发我们每一位体育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体育与体育教育的深入、理性思考。有艺术才有美,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发现和创造艺术之美。用体育、用艺术丰富认知、拓宽眼界、提升能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讲人简介

李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艺术家、博士生导师、油画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线上课程精品课、优秀网络公开课主讲人。从教32年,始终以艺术教育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曾获2次“良师益友”以及其他院校级教学奖。其中获2016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2017北京市第十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7年度宝钢教育奖(全国)优秀教师奖。2018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