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新入职教师微格教学实践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0年1月12日下午,为期5天的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新入职教师微格教学实践培训班(第一期A班)在教学楼208微格教室圆满结束。

训班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综合部联合举办,旨在提高2019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使他们成长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合格教师。

参加培训的教师一共23人,均为海内外一流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博士后。培训教师为外聘专家孟宪凯教授,我校微格教学团队青年教师李圣鑫、于亮、贺幸辉和谌莉4位副教授。

本期微格教学培训课程共32学时,内容为微格教学理念、方法、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微格教学设计;导入技能;语言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课堂组织与管理技能;微格教学实践练习等。

微格教学团队精心将学校“高端化、贯通化、协同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教学设计中,带来国外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受训教师全情投入、积极互动,课堂气氛热烈,此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得到了受训新教师的高度评价。

微格教学(Microteaching,也称“微型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培训师范生和在职教师教学技能的系统方法,是一个缩小的、可控制的教学环境,它使准备成为或已经成为教师者在短时间内集中掌握某一特定的教学技能和教学内容,以适应教师岗位。其方法为:5-10人分为一组,以受训者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10分钟),尝试小型的课堂教学,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进行分析、点评、反馈,再练习,再反馈,并多次反复训练,以达到训练目标,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 综合部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