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教师工作部)】重温初心使命 赓续延安精神——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延安行



延安,是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突破重重困境取得辉煌胜利,并由此走向中国,走向世界伟大历史进程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学习践行革命精神,北京体育大学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于7月4日抵达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开始了为期5天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当天下午开班仪式前学员们前往延安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透过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文字,学员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高等教育付出的心血,以及无数革命家、教育家培养人才做出的卓越贡献。随后,开班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延安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梁艳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光荣历史辉煌成就延安大学体育学的发展情况,肯定了延安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长期合作建立的深厚感情。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殷泽锋老师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延安大学大力支持的感谢,并在授旗仪式中郑重接过梁艳书记手中的红旗,拉开了此次红色之旅的序幕。

上图为延安大学校史馆

上图为开班仪式授旗环节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聆听了泽东干部学院高凤林副院长的报告——《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通过高副院长声情并茂的讲述,学员们仿佛回到1935年到1948年间,中共中央在陕北和延安度过的十三年峥嵘岁月。大家在与历史脉搏同频共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才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创造奇迹并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听了报告后,学员们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向习总书记指示的那样,永远不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上图为高凤林教授作报告


当天晚上,学员们齐聚延安大学路遥报告厅,在延安大学程琴教授的带领下,进一步了解陕北民歌文化学唱延安革命歌曲。课堂上,程教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陕北民歌背后蕴藏历史文化动人故事,用嘹亮婉转的歌声演绎了多首极具当地特色的小调,用丰富活泼的教育形式,教授学员们学唱革命歌曲,感受歌曲中展现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意志,使学员在抵达延安的第一天就快速融入到延安神圣的红色氛围之中。

         上图为培训班学员和程琴教授的合影


从7月5至7月8日学员们奔赴延安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在历史的足迹中触摸信仰、铭记初心为走好体育强国之路积蓄力量。

在知青馆,学员们跟随历史的足迹,重温了从天安门走向宝塔山的习近平、王岐山等北京知青的故事。他们在艰苦的插队生活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并通过自己不懈的奋斗,从黄土地走祖国各条战线,为国家建设作出卓越功绩。

上图为学员们在知青馆的合影


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学员们参观了知青故居,聆听了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带来的现场教学——《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近距离感受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知青岁月在王教授动情地讲述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心系百姓攻坚克难为当地人民做实事办好事的为民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习总书记学习,用务实的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党员好老师

上图为学员们在梁家河聆听现场教学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数以千计的图片、文物、雕塑等展品,生动再现了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使学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党领导和指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人民共和国坚固基石的历程更加深刻地理解 “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

上图为学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合影


除了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学员们还观看了历史歌舞《延安保育院》。这部融历史性、民族性、艺术性、创新性于一体的红色经典歌舞剧,生动再现了抗战时期为保育儿童而成立的延安保育院的故事。学员们通过舞蹈、民歌、秧歌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身历其境地感受到党关爱儿童、一心为民的人文情怀

上图为歌舞剧《延安保育院》剧照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陈毅同志在《延安宝塔歌》中将延安宝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中国革命的象征。此次延安行,学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登上宝塔山,并在山上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铭记誓言坚定信仰、牢记初心,鞭策和激励自己履行使命和义务,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上图为学员们在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


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鲁艺旧址、四八烈士陵园新闻纪念馆、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和学习书院,聆听了《党员干部的楷模毛岸英》《白求恩精神》《毛泽东黄炎培纵论历史周期律》《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主题教学和专题报告通过丰富多元的学习教育活动,学员们近距离触摸历史的印记,重温千百万中国共产党人生命和热血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


结业仪式上,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教师王娟、竞技体育学院教师李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国斌作为学员代表讲述了自己的心得感受。他们谈变化、谈感动、谈收获,一致表示今后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爱岗敬业的态度面对未来的工作,时刻坚守教师的职业操守脚踏实地干好最平凡的事,为体育教育事业作出最大的贡献

上图为班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8天的培训生活虽然短暂,却给学员们留下了非常难忘而又深刻的记忆心理学院留学归国教师葛杨动情地说:“此次培训我获益颇多。在陕师大,老师们于平淡、不辍耕耘的教学态度,饱满的教学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让我由衷钦佩。在延安,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被老一辈的革命家和当代领导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鲜活事例所感动。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该继承革命传统,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师苏浩感慨到:“此次学习生活让我明确了从师德师风业务上成为学生满意教师的标准与方法,也为我今后的教师生涯树立了新的航标。我会把所学、所思、所悟尽快用到我的课堂上,教好每一个学生,做一个称职的教师。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教师王念慈谈到:“我要把这次培训作为新起点,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真正把延安精神和先进教育理念存之于心、践之于行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上图为学员们在宝塔山上的合影


毛泽东同志指出:“陕北是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同样,这次陕西之行,既是引导教师回望来时的路、返璞归真悟初心的“落脚点”,也是带领教师眺望前行的路、重整行装再奋斗的“出发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围绕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提升两个主题组织教师赴陕西培训,体现了“师德是首位,能力是核心”的思想理念,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力举措。走进新时代,更加伟大的事业在等着我们去奋斗,更加辉煌的明天等待我们去创造全体学员将会把伟大革命精神和先进教学理念化为前行的不竭动力把初心使命转变成埋头苦干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努力用高尚的师德师风和精湛的教学技能,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