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日常生活——名师线上授课第二讲开讲


3月17日晚,名师线上授课第二讲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尚杰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为在校教职工带来哲学与日常生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处(部)长孙震主持,共有八十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哲学既源于生活,又与生活密不可分,指导着人们理性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我们要使生活过得更加美好且有意义,就要不断学习建立哲学思维,用哲学来看待生活,引导生活。

在讲座中,尚教授以记忆为主线,用丰富有趣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教职工讲述了记忆的多重维度,巧妙地将抽象的概念具体而又清晰地融入生活,深度剖析、悉心解读了记忆相关的问题,比如时间、语言、心灵、爱、欲望等,带领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自我,理解生活。

 

上图为尚杰研究员(图片来源于网络)

孙震处(部)长在总结中讲到,哲学是智慧的学问,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尚教授从记忆谈起,把哲学问题放在日常生活中,用充满辩证法和方法论的讲述拓展认知、启迪智慧。哲学无处不在,永远是我们时代的精华,让我们不断优化思维方式,用哲学指导工作和生活,在完成各项任务尤其是近期的防疫工作中,抓住重点和主要矛盾,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图为孙震处(部)长在学校西门值守点主持线上学习


主讲人简介

尚杰,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现象学与法国哲学,著有《解构的文本》《归隐之路——20世纪法国哲学的踪迹》《法国当代哲学论纲》《沉醉之路:变异的柏格森》《中西:语言与思想制度》《图像暨影像哲学研究》、《启蒙时代的法国哲学》《从胡塞尔到德里达》《哲学治疗的可能性》等。